今天是:
如何教孩子写作文?提高作文能力要...
2009年的第一场雪
给学生机会就是给自己机会
给学生一个自主学习语文的理论武器
实名推荐制为人才培养探路
我们办公室的经典对白
过去向谁告别
圣诞礼物
风景
您的位置是: 首 页 > 教师风采 > 佳作选萃


给学生机会就是给自己机会

【字体: 】【2009-12-13】 【作者/来源 分路口镇中心学校】 【阅读: 次】 【关 闭

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和顺二中    王东光 

     一个好的班级需要全体学生共同维护,需要发挥全体成员的主观能动性。怎样才能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?这是一个值得班主任思考的课题。在一个几十人的班级里,总有些人会有意或无意中犯一些错误。对这些错误,我们是毫不留情地痛斥,还是以宽广胸怀去容纳,其所起到的效果也会截然不同。一般来说,我会给这些学生一定的机会,但原则是不能在给了机会后马上又犯同样的错误。
    下第一节课后,学校组织晨跑,这之后,我把班上的三名走读生请到接待室(我班总共4个走读生)。我问他们:“知道老师为什么叫你们来吗?”全说不知道。“你们做错了一件事,这件事严重违反校规校纪,根据学校的要求是必须要请家长来协助教育并停学处理的。你们好好想想,到底干了什么错事?”沉默了几分钟后,我说:“学校领导带我去看了一个校门口的录像,看到你们中有人在吞云吐雾,到底是谁呢?自己承认可以从轻处理。”最后小黎和小李承认了。 
      我没有对他们大声呵斥,因为那样只会激起他们的不满,刺激他们的情绪,甚至产生冲突,这都不利于解决问题。我说:“抽烟的危害老师不说你们也知道。按照学校的规定,抽烟是严重的违纪行为,看你们态度还不错,而且开学两个多星期以来表现也很好,这件事就由我私下处理了。每人写好检讨书,并被扣文明分5分,我这次也不上报学校,也不叫你们父母来了,接下来就看你们的表现。”两人立刻把沉重的心放了下来,脸上有了点笑容,表示一定改正。这事就这样算处理了,效果怎样就要看以后的跟踪了。 
     给学生机会,允许学生犯错,这不是放纵。学生第一次犯错误,没有必要太过于追究,只要问题不是特别严重,就要用爱心、耐心去对待。上学期,班里发生了学生群体上网事件。按照通常做法,班主任必定叫家长,并上交德育处处理。当我知道这件事后,立即把那几个利用午休跑出去上网的学生叫到办公室,先进行了严厉批评,以表示我的无比愤怒(适当发怒是必要的),让他们看到问题的严重性。而后通过耐心的谈话,让他们感受到老师对他们的关心,并再次给了他们机会。这事一直是我们之间的秘密,我不仅没和学生家长说,也没有告诉任何人。那次教育效果明显,他们自此再也没有发生过类似问题。
    当班级因学生的错误被扣分时,班主任也要冷静,决不能表现太过强烈。学生都希望能加分,不希望被扣分,这是不争的事实。但是尽管这样,还是经常有学生会被扣分,昨天我班就有两个宿舍被扣了分。我先让大家看了两周以来的各班扣分情况,第二周我们班被扣了7分,是扣分最多的班;这周暂时被扣了1.5分,是扣分最少的班。我说:“我们班是普通班住宿生最多的一个班,有5个宿舍,比其他班多出两个宿舍,也就多了两个被扣分的机会,这是坏事。但是,这也给我们多了两个加分的机会,所以也是好事。既然老师给你们住宿的机会,说明老师非常信任你们,希望你们也一定要给老师信心,多为班级加分,为班级增加荣誉。已经被扣了班分的值日生需写好说明书,为宿舍出谋划策,防止再被扣分。老师给你们机会去改进,暂不处罚你们。”今天,这两个宿舍真的做到没被扣分。俗话说“哀兵必胜”,利用班级劣势激发学生的斗志,也不失为一种手段。 
   书法留白给人一种美的享受,在班主任管理中适当留白,也不失为一种艺术的施展。给学生一个机会,也就是给班主任自己一个机会,甚至更多的机会。

上一篇2009年的第一场雪  |  下一篇给学生一个自主学习语文的理论武器
六安市裕安区分路口镇中心学校 版权所有 © 2009-2010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
皖ICP备07503230号 技术支持:安徽龙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